Google Blog Search

Google无疑永远是Bloggers谈论的焦点,无论是什么风吹草动,总能在BlogZone里引起巨大的反响,Google买了 Blogger.com,真是免费的找了很多廉价的雇员来推广Google。最近大陆的Blogger朋友在谈论Google Blog Search[1][2],总会说到这样一个事实:搜索keso却找不到keso。今天就从一个喜欢写代码的菜青虫的角度来说说这个问题,好像可以作为“口水”添加到 《口水集》里面,但好像又不妥,谈技术问题的时候,是不能谈不好我乱弹,乱弹不好我扯,扯不好我瞎扯嘀。
keso作为中国大陆的头号Blogger,其份量就如同王小丫对于央视的经济频道,黄健翔如同央视的体育频道。在Google的Search能很容易的找到keso的blog,但是为什么在Google Blog Seach中却找不到嗫?
从Google 公布关于Blog Search的爬虫的说明来看,这是一套新的专门的搜索,跟现在的网页的爬虫有着不同的工作原理。按我的特殊情况来说,Google的Blog Search对Google收集到的sitemap是优先搜索的。Google的sitemap服务是我在2005年3月才发现的,但这也就和 Google Blog Search从2005年2月份开始搜录到我在Livejournal上的Journal,而我在Donews上的Blog是在我提交sitemap(虽说是FeedBurner烧录的feed而已)之后的四月份开始收录的实际情况相吻合。
这 就是说在Donews也是能有Blog Search的爬虫光顾的,但为什么我对Donews上的Blogger做了一个几个测试后,我估计应该这些用户像我一样提交过sitemap的,应该大 部分Donews的数据是Google公布了Blog Search以后比较新的。
这情况让我觉得Donews的.text在通常情况下,Google的Blog Search的爬虫是不来的。看了一下.text的老爹Scott Watermasysk的情况,让我觉得是不是.text的中文本地化过度了?爬虫毕竟是爬虫,只会按照一定的规则了来搜索,以至不能识别一些有些稍微意外的改动。看来这个问题在以后的我写代码得注意这个问题。
另 外看来了一下国内三大BSP——BlogcnBlogbusHexun的 数据,也是比较新的,而且有些在三大BSP上知名的中文Blogger却找不到。看来Blog百花齐放是好事,没有个统一的标准是很麻 烦。结合一些open source的情况,我就觉得国内的很多BSP甚至没有一个官方的Blog。比如采用什么后台,默认的接口这些便于用户自己使用的信息都没有,这样也不便 于BSP的发展和用户的使用。
其实,有个官方Blog也有好处,比如Donews前段时候的受到攻击,我是通过Google Talk问了keso以后才知道的。要是有个官方Blog这样的情况的下,就能让用户知道发生了什么,免得用户面对错误提示胡思乱想的。即使出现了有争议 和误会的时候,官方的Blog的也能做个说明,免得争和误会议越来越大,这样做也能为自己争取主动。
从这次Google Blog Search不能到keso来看,BSP的选择,MSNSpaces无疑是中国大陆的首选,Google和technorati都能很容易的收录MSN的Spaces的用户的post,再一个是免费的。
乱七八糟的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了,总结一下:
1.Google Blog Search优先搜索Google收集的sitemap。
2.本地化的时候要注意不要过度化。
3.对于一个团队来说,要建立自己的官方Blog。
4.中国大陆的首选的BSP是MSN的Spaces。

+ + + +
+ + + +

Leave a Reply

